一只橙

佛系养老鸽子精,遇见的都是缘分
敢咬我我就是毙马瘟

〔朝花夕拾〕   ——重读《海的女儿》



 “ 在海的远处,水是那么蓝,像最美丽的矢车菊花瓣,同时又是那么清,像最明亮的玻璃。然而它是很深很深,深得任何锚链都达不到底…… ”

  这正是我们所熟知的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的开头,善良的人鱼公主,奇妙的海底王国,熹光里的泡沫……都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小时读海的女儿,总觉得悲怆而愤慨。为什么小美人鱼没有用其他方式表白自己的心意?为什么千回百转历经艰险想要陪伴在王子身边的她却只留下一串寂寥的泡沫?甚至有些气愤于小美人鱼的“痴”:为什么要爱王子?

  直到迪士尼翻拍了动画,电影里小美人鱼爱丽丝和王子经过大家的帮助,勇敢的地战胜了“蠢蠢”的女巫,最终牵着王子的手走入婚礼殿堂,祝福声,赞美声围绕着这对幸福的新人。本应是皆大欢喜的结局,却让不再是孩童的我品出了别一番滋味:这还是那个沉静深思,化身不死魂灵的小人鱼吗?

  她是海的女儿,拥有300年寿命,姣好的身段与美丽的歌喉,本是一个纤尘不染的天外仙。怎料她遇到了那个英俊的王子,一眼千年万载,从此沦陷终生。

  所以当她拿着姐姐们用长发换来的弯刀,没有杀了王子,也没有对那个美丽的新娘动手,正是因为“超我”的爱。卢梭说,一个人,当他长成英俊少年的时候,就会第一次爱一个与自己完全没有血缘关系的人,而一个真正懂得什么是爱的人,就会为了爱人之所爱,牺牲自己的一切。这就是人间最伟大的爱情,是人之为人东西,而这种博爱,正是人类文明的真正基础。血液不应淌在湛蓝的大海上,所以弯刀轻轻入海,霞光千里,以沫相濡。

  小美人鱼对王子的爱,也正如中国的一句古诗“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独得人憔悴”,王子也不仅代表“伊人”,也代表着我们的理想,纵使千疮百孔,纵使已不再眉眼如初,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每个人的追梦路都是“道阻且右”,但只要有“尾生抱柱,至死方休”的精神,又何惧岁月漫长呢?

  “ 她看到王子和他美丽的新娘在寻找她。他们悲悼地望着那翻腾的泡沫,好像他们知道她已经跳到浪涛里去了似的。在冥冥中她吻着这位新嫁娘的前额,她对王子微笑。于是她就跟其他的空气中的孩子们一道,骑上玫瑰色的云块,升入天空里去了。 ”


评论